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十六罗汉

时间:2023-07-14 16:32:56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12

 
        此龛作品刻于五代,编为第36号。龛正中释迦佛跌坐于莲台之上,慈悲、沉稳;其左右分别刻出八尊罗汉,称十六罗汉。

       在佛教寺院中,我们经常可以看到“十六罗汉”、“十八罗汉”、“五百罗汉”的壁画、雕塑,它们常是佛教文学艺术作品表现的主题。在佛教中修行有四个层次:一、佛:梵文音译,佛陀略称。意译为“觉者”,觉有三义:自觉、觉他、觉行圆满。二、菩萨:菩提萨埵的简称,是梵文音译。意译为“觉有情众生”“道心众生”。又译作大士。三、罗汉:梵文阿罗汉的略称。小乘佛教最高果位。大乘佛教还需修菩萨果,佛果。意译杀贼,即灭烦恼,又译不生,永入涅槃不再受生死果报。四、比丘,比丘尼:梵文音译,出家受具足皆戒者的通称。男曰比丘,女曰比丘尼。至于“居士”,即居家、居财之士,在家修佛道之人。

       相传,十六罗汉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。佛在涅槃之际,命令他们常住人世,不入涅槃,济度众生。十六罗汉没有随佛涅槃,在世间接受世人供养,为众生守护佛法。十六罗汉的名称,依据唐玄奘法师所译《大阿罗汉难提•密多罗所说法住记》计有宾度罗跋罗惰阇、罗睺罗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