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千手观音

时间:2023-07-14 16:30:00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27

  
        北山佛湾的观世音菩萨是大足石刻中最集中、最多、最精美的。人们敬仰观音,视观音为“美神”,因此,北山佛湾有“美神荟萃的艺术宫殿”之说。观世音,是楚文的意译,也译做“观自在”“光世音”,“观世自在”等。《妙法莲华经•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中记载。“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,闻是观世音菩萨,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,即时观其音声,皆得解脱。”“观世音”,在唐代,为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,常略去“世”字,简称“观音”,这个称谓一直沿用今天。据印度婆罗门教的古经记载,早在佛教尚未产生的公元前七世纪,天竺(今印度)已经有了“观世音”,是对孪生小马驹。它作为婆罗门教中的“善神”,象征慈悲和善,神力宏大。公元前三世纪,佛教大乘教产生,便将婆罗门教中“善神”观世音,正式吸收成为佛教中一位慈善菩萨,名称“马头观音”。公元元年前后,又将“马头观音”改作男子身。佛教传入中国后,随着时代环境、风土人情、审美意识,以及信仰心理因素等原因,观音逐渐演变为女性化,至宋代时基本定型。大足石刻中的观音几乎全是女性形象。

      此龛千手观音刻于唐末,编为第9号。观音善跏跌坐于金刚座上,面颊圆润,神情温和。左右对称式刻出四十四支手,身后桃形火焰纹背光中亦刻出二十支手,呈扇形展开,象征千手。佛经描绘,千手观音是一位大慈大悲,普度众生的菩萨化身。千手,喻菩萨法力无边,能拯救一切苦难;千眼,喻菩萨智慧无穷,能明察秋毫,洞悉一切。为表现观音菩萨的慈悲心怀,在观音座下左右侧分别了一穷人一饿鬼的形象。穷人面带菜色,身着单衣,双手捧着布袋接受菩萨的恩赐。饿鬼衣不蔽体,瘦骨如柴,双手捧钵,菩萨将甘露赐予。

      龛左右侧壁上部刻划风伯、云叟、雷公、雨师诸自然神。古时,人们对自然现象无法理解,从而将其神化;又因生产力低下,无法与自然抗争,于是将希望寄托在慈悲的观音菩萨身,以求菩萨庇佑,年年风调雨顺,五谷丰登。下部刻金刚力士,皆头戴金盔,身披甲胄,俨然唐末英武的将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