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孔雀明王

时间:2023-07-14 16:36:50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26

   

      孔雀明王又名阿育王,是印度孔雀王朝创始人旃陀罗笈多之孙。他统一了全印度,大力扶植佛教,并立为国教。他在佛教史上具有承先启后的地位,后来佛教徒将其敬为明王——菩萨。

     窟中孔雀昂首挺立,羽尾上张如柱撑接窟顶,背负莲座。孔雀明王服饰华丽,披荷叶形短披肩,胸饰缨洛,身长四臂四手,手上托经书、如意,下执扇、孔雀羽毛,盘坐于孔雀背上。孔雀亭亭玉立,嘴向右偏于肩,既增加了生动性,又使孔雀细长的嘴不易断落,可谓用心良苦。孔雀双腿挺立,腿间以乱石山形为像基座,使得整组雕塑细中有粗,韵律别致,也使明王位置上升,增添了庄严气氛。

     窟中三壁为千佛,形体细小,排列整齐密集。佛经说世界经历了庄严劫、贤劫、星宿劫、三劫,每劫都有千人成佛,而且各有名号。着些密布的千佛,疏密上和主像形成对比,起到以小衬大烘托气氛的作用,收到很多艺术效果。

    此窟为宋代本州匠师伏无俊、伏世能父子刻于公元1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