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旅游 > 大足石刻游记

大足石刻自助游攻略及游记

时间:2023-07-07 15:04:53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2010

重庆大足县一共有古代石刻100多处,其中有五座山的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,其中最知名的当属宝顶山,如果跟团参加一日游的话,导游只会带领游客去宝顶山一处。而不去北山石刻。喜欢古代石刻艺术的朋友不要选择团队游,会让你后悔的。从重庆市区坐车去大足县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。从大足县坐车到宝顶山,需要半个小时。当天来回就要六小时。旅行团在宝顶山的参观时间不会超过一小时。再加上吃一顿午饭,下午去龙水五金刀具厂参观,大足石刻一日游就这么结束了。
因此,对于喜欢中国石刻艺术的朋友来说,去大足欣赏石刻一定要选择自助游。
下面我全面详细地把我的最新独家攻略展开一下。
 

六道轮回图
六道轮回图



从重庆市区到大足县非常方便。如果外地游客坐飞机来的话,下了飞机,在江北机场就有长途客运站,有去大足的车,只是每天只有两班,分别是12点半和17点。票价58元。买票时说清楚是大足石刻的大足,还有一个四川的地方叫大竹,读音一样的。这班长途车中途会停靠好几个地方:邮亭、双桥,龙水。最后到大足县城。行驶途中也会遇到路上乘客招呼,停车载客。一般顺利的话,两个半小时能到终点站大足老汽车站。
还有菜园坝,陈家坪汽车站都有发往大足的长途车,基本上半小时一班车。票价53元(菜园坝车站),陈家坪发车,票价约为52元。车况也是差不多,中途会载客,也要停靠几个站,终点也是老汽车站。
到了终点站下车,坐101路环城车,票价1元,到鸡市桥下车,可以看到路边停着几辆小巴,其中有去宝顶镇的车,车票3元。此处是终点站,有不少售票员站在马路边,很明显。不过小巴会等座位几乎坐满才发车,实在没有乘客的话,也要等一会儿才开。车站附近有个农业银行,旁边有个挺大的超市,旅行者可以在这儿买些食品、饮料,宝顶镇那里的小店东西卖得比较贵。
如果不想坐小巴,可以在大足县打车,注意不要在老汽车站附近打车,司机很可能会斩客,我看了一些自助游者的游记,从大足县打的去宝顶镇大约是30元。因为我一个人去的,我坐小巴划算。
小巴坐到底就是终点站宝顶镇,从小镇走到宝顶山景点入口顶多十多分钟。也可以坐三轮车,每人三元,也有电瓶观光车。
如果像我一样,傍晚到宝顶镇的话,第二天参观宝顶山石刻,可以住在大足宝顶镇唯一的大酒店里。一下车就能看到。标房门市价200多元,网上订的话只需100多元。我订的大床房,138元。那里环境挺不错,服务态度很好。值得推荐!
不过宝顶镇店家的旅游纪念品卖的比较贵,需要大大地砍价。尽量不要买这儿的物品。
第二天早上不需要很早去宝顶山,因为那里开门较晚。冬天更晚。宝顶山+北山石刻淡季联票(12月-2月)是120元,平时联票是170元(挺贵的)。学生一定要带好学生证,退休人员(年满60岁以上者)都能享受半价门票。我只花了60元就看了两个景点。宝顶山+北山联票两日有效,所以不需要着急,完全可以看两天。
景点提供免费讲解员。游客满30人,就派一名讲解员全程讲解。不满30人,甚至只有一人,则需要等待半小时,会有一名讲解员。我去的太早了,于是无奈地等待着讲解员的到来。为了能更好地参观石刻,我特意打印了20多页的资料,一边等讲解员,一边看资料。
后来游客越来越多了,哪怕是淡季,宝顶山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的。
跟随讲解员,仔细地听讲解是必须的。宝顶山石刻的分布呈马蹄形,长500米。不仔细欣赏的话,随便走一圈就能看完了。
宝顶山石刻是中国晚期石刻艺术的高峰与代表。主要是南宋的石刻。这里的石刻非常独特,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,石刻融合了佛教、道教,儒家思想。宝顶山石刻造像非常巨大,石刻上有彩绘,有红、蓝,绿色,甚至还有金箔。非常震撼!
宝顶山石刻是一本栩栩如生的石刻连环画教科书。六道轮回图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还有一组石刻让我深受感动,那就是父母恩重经变相。结合多幅石刻,描绘了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,对于子女无微不至的爱,其中有一组:半夜里婴儿尿床了,母亲没有责怪孩子,而是抱起孩子,让他睡到自己干净的被褥上,而母亲则睡在尿湿的这一边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,这位母亲的面部充满着慈爱,这是宝顶山石刻动人传世的标志,对于人物神态的描绘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。
本组石刻传达出一个主题:子女一定要孝敬父母。
 

释迦涅槃圣迹图,长31米,半身像
释迦涅槃圣迹图,长31米,半身像



宝顶山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释迦牟尼半身卧佛像,也很有震撼力。
还有一座宝殿,里面有着宝顶山镇山之宝——千手观音,全身贴满金箔。可惜近几年千手观音正在修复,隐约能看到一部分,要到2014年才能修复完毕。还有恐怖的地狱变相图,重口味的石刻,告诫世人做坏事就要下地狱受酷刑。
我先跟着讲解员小妹听了一遍,接着再拿出自己那20多页的资料,仔细地欣赏起来。
这里真的不像我参观过的龙门石窟,一看就是非典型佛教石刻。虽然事先做过一些功课,可是我对于佛教艺术几乎仍是一张白纸。七年美术史功底,却没有研究过佛教美术。心中不免一阵遗憾。带着一份心愿去,回来后带回了一堆问号,还有很多佛教艺术知识等待我去恶补。虽然早已毕业,但是求知的心是永恒的。
(后来回家以后继续搜集大足石刻方面的知识,原来这是佛教密宗的道场,然而早在唐代唐武宗灭佛之后,密宗在中国绝迹了,所以很难得在这里能够看到密宗的佛像,而且宝顶山石刻中有我国唯一留存至今的十大明王雕像,所以带着求知的心去,回来能够收获很多很多。)
参观完石刻,走到出口处,还能看到一座唐代的倒塔,很小的。还有一座庙:圣寿寺,好像是20元门票,不烧香的话,不用去了。
走出宝顶山出口,有一长串的小店铺,这儿的纪念品价格还是可以的,比宝顶镇便宜多了。大足的招牌纪念品,一对石头大脚店主开价在25元左右,讨价还价之后,15元绝对能拿下了。石头小脚丫挂件2元就能买一个。店主都会石刻,一边卖石刻产品,一边就在雕刻,他们先用机器刻出大的块面与造型,接着用工具手工雕刻。
一天时间玩宝顶山+北山石刻是来得及的,前提是早上必须早点到景点参观。宝顶山——北山之间要打车前往。
我有时间,于是我选择第二天去北山参观。
从宝顶山去北山的话,北山就在县城里面,需要再坐那个小巴到老汽车站,然后打车起步费5元,告诉司机把车子开到山上,就能到北山景区了。
北山石刻是大足地区最早的一批石刻,早在唐朝就诞生了。造型古朴,一看就是典型的佛像造型。北山石刻主要的看点是观音,号称中国观音艺术的殿堂。里面有各种造型的观音像。其中媚态观音的姿态太美了,衣服飘逸,吴带当风。
还有转轮经藏窟,堪称国宝。北山的最重量级宝物。我就不一一详述了。
北山石刻集中在一个封闭的长廊里,一共有南北两段,长300米,长度虽短,造像较小,但佛像造型却有一万尊。
北山的游客少,没有讲解员,旅行者需要自己事先做功课,像我一样准备一些文字资料,我去的那天运气挺好,正好遇上一个讲解员带着几名游客一起参观,于是我跟在他们后面。北山石刻我也来回看了好几遍。里面光线有点昏暗,为了保护石刻,拍照时请不要使用闪光灯。
 

北山石刻最经典的一处石刻:转轮经藏窟。宋代石刻的精华和代表。所以铁将军把门。
北山石刻最经典的一处石刻:转轮经藏窟。宋代石刻的精华和代表。所以铁将军把门。



北山的晚期佛教造型,雕刻地非常娴熟,造型优美,恐怕现代人的雕刻功力也超不过前人了。转轮经藏窟里的佛像全是精品,可惜都被锁起来了。为了保护国宝,这是必须的。
看完石刻,还可以继续往前走,穿过一座桥,爬山上去看多宝塔,很高很有魅力,优雅大气的一座宝塔。在北山入口就能看到它。
稍微费了点力,hold住一口气,一股脑爬上去。我非常喜欢多宝塔。
建议自助游者去北山看完石刻,再多走点路,不要怕爬山,多宝塔值得一去。塔身下面四周有几个小洞窟,里面均有小型佛像,其中有一座的头部被平整地割去了。这可能就是以前罪犯干的,后来被抓住,被判了死刑。如今塔下有摄像头。
看完宝塔,继续往前走,能看到两座小型佛塔,再走下去就是高大的双佛坐像,此处可以烧香,有人卖香火。
看完就原路返回,过了一座桥就走到出口处了。我终于完成了大足石刻之旅。其余的三座山,(除了南山外)路途偏远,交通不便,造像较少,较为分散,因此没必要去了。
另外说一下,在大足县城也有不少小型宾馆,条件一般,比较干净,价格在100元以下,大足县是很热闹的地方,完全不是偏远的小县城。
夏天的话,还可以坐车去龙水湖玩玩,据说那里风景也不错。
欣赏完北山石刻我又带着一大堆问号回去了。我们这个专业里研究佛教美术的较少。我想目前我是需要这方面的扫盲。我对藏传佛教艺术也很感兴趣,回去后也要恶补这方面的知识。再去上博看看历代佛像造型艺术馆。
因此我觉得这次我的大足石刻之旅并非是简单的“玩”,而是一次求知之旅。能够去大足参观石刻的人,都是与佛有缘!

联系我们

旅游咨询:023-81699112
景区服务:023-43760250
行政办公室:023-43722268
联系QQ:1615007531